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
Liquefaction Susceptibility Inquiry System

使用限制

土壤液化潛勢圖雖套疊於比例尺為兩萬五千分之一經建版地形圖,然而潛勢圖的精度係由單位面積鑽探孔的數量決定,而不是圖面的比例尺大小。受限於地下資料無法於地表直接取得,必須以點狀調查加以連線,進而比對成面,以模擬地下之土層分布情況,加上地下地質常因外界干擾而有不連續或變異的情形發生,更加深了對於地下地質架構掌握之難度與不確定性。土壤液化潛勢圖係為區域性、大範圍的地下地質成果彙整,僅提供國土區域計畫,土地利用及防災規劃之參考,以瞭解區域土壤液化潛勢區的分布。

因調查及使用上之精度之限制,本圖層不適合大比例尺的放大套疊使用,對於特定目的之開發審議或工程規劃設計上應用,應依相關法規選擇適當之比例尺及精度,從事進一步的工程環境地質調查工作,以符合工程精度之工址地質調查需求。

由於土壤液化潛勢評估之結果與使用資料之精度及密度有關,也會因當時資料的條件限制及分析方法之不同而有所差異。目前因受限於地質鑽井數量的不足,分布不均,有待未來加強改善。此外,每年雖有為數以萬孔計之建築地基鑽探,但品質管制尚待加強,且目前無鑽探技術士檢定,也無鑽探工會組織,許多鑽探工作可能不確實或流於形式,也使資料無法有效累積與應用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