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
Liquefaction Susceptibility Inquiry System

其他國家土壤液化圖資公開概況

其他國家如日本(國土交通省、地方政府)、美國(地質調查所),均已有公開之土壤液化潛勢圖,圖比例尺約為兩萬五千分之一(或更小)。相關圖資均已在網路上公開。

日本的土壤液化潛勢圖,係由各地方政府製作,再由中央的國土交通省彙整。潛勢圖可於網路上查詢各式圖資,原圖比例尺不一,約為兩萬五千分之一或更小。土壤液化潛勢的設計地震,亦依各地可能地震強度而異。土壤液化潛勢的分級,大致均依據土壤液化潛勢(PL)值,區分為高、中、低等3級及其他尚未調查區域。全日本共47個都道府縣中,共有40個地方政府具有公開土壤液化潛勢資料。

美國的土壤液化潛勢圖,係由美國地質調查所與加州地質調查所合作,針對加州舊金山灣區等3個地區,在考量該地活動斷層狀況後的設計地震強度後,進行分析評估。原圖比例尺不一,約為兩萬五千分之一或更小。土壤液化潛勢的分級,則是依據可能液化的機率或面積做分級,大致區分為5級。土壤液化潛勢圖資均已公開在網頁上,可供下載或GIS查詢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