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
Liquefaction Susceptibility Inquiry System

如何讀圖

分析結果可分為土壤液化高潛勢區(PL>15)、中潛勢區(PL=5~15)與低潛勢區(PL<5),圖中分別以紅色、黃色、綠色區塊標示。高潛勢區之地表可能出現明顯液化表徵,如噴砂或顯著沉陷等;中潛勢地區地下深層可能液化,但地表沉陷不明顯。低潛勢區則可能有輕微液化或沒有液化發生。

高、中、低潛勢僅是代表可能發生液化現象的嚴重程度的高低,但也並不表示地震時一定會發生土壤液化現象。新的開發建築,若依內政部之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,及建築物基礎構造設計規範,經過專業技師進行鑽探調查,並且視地層特性、建物型式、以及地層可能液化的程度,是可以經由地盤改良等方法或建築物基礎結構之加深加強,來減少土壤液化可能導致的災害風險;若舊有建築物位於高液化潛勢區,則可透過地基及房屋健檢,確實瞭解其安全性,並於必要時採取補救措施。以上均可大幅提高建築物抵抗土壤意化所造成危害的能力,增加安全性。

目前已調查之區域,其土壤液化高、中潛勢地區除了臺北市、臺南市、彰化縣、雲林縣及嘉義縣所佔面積比例較高外,其餘各縣市土壤高液化潛勢區域佔總面積在10%以下,以沿海平原、古砂丘及河道分布範圍有較高的土壤液化潛勢。

Top